前往心理測驗線上施測系統首頁 前往首頁   問答集 問答集   聯絡心理測驗線上施測系統 聯絡我們
 
一、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《YES就業力組合量表》(Your Employability Scale, YES)適用於想要找到理想工作的求職者、公司內部想要轉調職務的工作者、或是欲重新評估工作意義與價值的探索者。測驗目的在協助個人透過有效的測驗,獲得具體與客觀的結果,促進自我了解。《YES就業力組合量表》結合阿德勒(Adler)的生命任務與社群情懷、何倫(Holland)的職業興趣、馬斯洛(Maslow)的需求層次、以及Super的人生角色與價值作為量表的理論基礎。測驗設計從個人層面特質出發、擴及職場上的適應力、環境脈絡中自我與重要他人需求衝突、到行動實踐層面,幫助自己在工作中盡可能地考量內在與外在(包括職場與環境)的互動。相信個體在了解自己全方位的就業力樣貌後,會有動力找到願意投入的內容領域與職涯任務,並重構工作的價值與意義。
基於上述目的,編製團隊設計出施測容易、計分方便、題數適中、題目適切的《YES就業力組合量表》。本組合量表由三個量表構成:
1.     職業興趣量表( Vocational Interest Indicator, VII)
2. 職場感受量表(Workplace Adaptability Indicator, WAI)
3. 工作需求與行動力量表(Job Seeking Needs and Action Indicator, JNAI)
填答者可依實際經驗完成《YES就業力組合量表》之三個量表。如沒有實際就業或打工經驗者,請想像自己未來進入職場的狀況。
測驗時間: 大約10至15分鐘可完成。
適用對象: 待業者、轉職者、單位內部轉調者、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學子。
費  用: 企業版:每人次收費300元。
教育版:每人次收費100元。
二、三個分量表
(一)職業興趣量表(Vocational Interest Indicator, VII)
測驗目的在瞭解與自身性格以及興趣較相符的工作領域與種類。若能進入與自身性格與興趣相符的工作場域,並且根據自身的特質在職場上發揮,達成就業成功的可能性與穩定性也會相對提高。
本量表以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為基礎,採用六種人格類型做為編製架構,分別為:實際動手型(Realistic)、研究探索型(Investigative)、藝術創作型(Artistic)、社會人際型(Social)、企業領導型(Enterprising)、事務組織型(Conventional),簡稱RIASEC。各向度說明如下:
1.     實際動手型:偏愛自己動手操作,喜歡具體、明確的工作內容,適合處理技術性或體力層面的工作,如土木、水電、電腦工程、技術人員、操作人員、裝修人員、美容工作者、美髮工作者、美甲彩繪師等。
2. 研究探索型:喜歡觀察、分析、推理與問題解決,對事情抱持科學家的探究精神,可以朝軟體工程師、網路安全分析師、工程研發工程師、研究員、教授學者、其他專業人員等方面發展。
3. 藝術創作型:具有藝術美感的直覺,喜歡透過文字、肢體、聲音、色彩、材料等媒介表達思考與感受,有敏銳的感受、豐富的想像與創造力,可能對藝術方面的相關專業有興趣,如設計師、影像處理、文字工作者、藝術指導員、藝術行政、藝術創作師、技藝老師等。
4. 社會人際型:對人有興趣、善體人意、願意對人付出關懷,喜歡與人接觸,喜歡從事與幫助他人有關的工作,如一線管理人員(如總幹事、賣場管理員等)、一線服務人員(如櫃檯接待員、收銀員、店長等)、業務人員、其他專業人員(如記者、社工人員、護理師、照顧服務員、禮儀師等)。
5. 企業領導型:常在團體中擔任規劃、策劃、領導的角色,具有表達與說服能力,以具體目標為導向,注重績效,如經營管理者、中高階主管、基層主管、顧問師、其他專業人員(如專業經理人、品牌宣傳企劃、專案管理、企業講師等)。
6. 事務組織型:注重細節,擅長處理文書、歸納、歸檔等事務性質的工作內容,個性謹慎、遵從指示與程序,如專業行政人員(如內勤人員、財務人員、法務人員等)、事務管理人員(如資料管理員、文件管理員、倉管、總務人員等)、其他行政人員(如祕書、助理、出版人員等)。
示意圖:
(二)職場感受量表(Workplace Adaptability Indicator, WAI)
測驗目的在協助求職者整理自己與工作環境互動的狀態,瞭解自己在職場環境中的適應力。人在職場上的能力表現,除了專業領域之外,也與職場環境上的人、事、物之互動與個人的感受有關。本量表包含職場上自我調整與環境因應的因素。各向度說明如下:
1.     面對環境變動的心態:在異動的職場環境中,彈性調整自己看待變動的態度。
2. 因應環境變動的行動:面對異動的職場環境時,彈性改變或調整行動以因應變動的狀況。
3. 職場常規:遵守職場上基本規則,如準時上下班等。
4. 抱怨心情檢核:心中有一股抱怨的感受,但高低並不影響職場工作表現。
5. 任勞任怨:在職場環境中願意多做事情,多付出,不在乎個人利益,沒有抱怨。
6. 人際溝通:在職場上以合宜的態度和人溝通。
7. 團隊合作:在職場上與同事合作完成任務的能力。
8. 人情敏感:敏銳知覺到職場環境中的人情世故,行為合宜。
9. 職場氛圍敏覺:覺察職場工作環境的氣氛,察言觀色。
示意圖:
(三)工作需求與行動力量表(Job Seeking Needs and Action Indicator, JNAI)
測驗目的在幫助自身釐清求職時的動機,包括了解自己的工作需求,以及身邊他人的期待,並結合行動力檢視自己的求職現況。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選擇與考量,本量表著重個人目前選擇工作時,實際考量的因素,又分成三個分量表,《自我需求分量表》、《他人期待分量表》及《行動力分量表》。
《自我需求分量表》、《他人期待分量表》參考Maslow需求論,包含六個向度:經濟收入、穩定保障、人際歸屬、受到尊重、充實專業與社會貢獻,六種選擇工作時有的考量,每個向度包含自我需求以及身邊的人之期待兩部分。各向度如下:
1.     經濟收入考量:工作的考量與工作能獲得的收入、薪水有關。
2. 穩定保障考量:工作穩定的考量,包含工作性質,工作本身是不是穩定的工作、上下班時間是否規律、公司發展等等。
3. 人際歸屬考量:選擇工作會考慮工作同事、公司氛圍等關於人與氣氛的狀況,希望有歸屬感。
4. 受到尊重考量:選擇工作較考量這份工作是不是能讓自己被尊重,包括在其他場合提到自己的工作時,能感到有自信。
5. 專業充實考量:對工作的考量來自工作的學習、成長,主要考量工作是不是能提升自己的發展、專業能力以及有無進修的機會。
6. 社會貢獻考量:會考慮工作是不是能回饋社會、工作內容是不是對社會有貢獻。
《自我需求分量表》來自內心想法,評估自己找工作時會考量與在意上述6個向度中的哪些因素。
《他人期待分量表》評估身邊的人對自己工作職業上的期待,包括家人、伴侶、朋友等重要他人較希望自己選工作時候要考量上次6個向度中的哪些因素。
《行動力分量表》表示目前找工作的狀況,包括資料蒐集與評估,以及規劃目標與執行。
示意圖:


231新北市新店區光明街288號7樓
電話:02-2915-0566分機118
傳真:02-2915-1218